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我的精神家园》- 王小波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为此也要去论是非,否则道理不给你明白,有趣的事也不让你遇到。我开始得太晚了,很可能做不成什么,但我总得申明我的态度,所以就有了这本书 —— 为我自己,也代表沉默的大多数。

王小波

1997年3月20日


这篇序写于3月20日,但同年4月11日,王小波病逝北京,年仅45岁。他做过知青,当过民办教师,学过工人,读的还是理科。在文学上,相较于徐志摩,王尔德,菲兹杰拉德之类的辞藻华丽,他的语言像个“痞子“。但我读徐志摩诗选,或看《了不起的盖茨比》,都远不如这本书有冲击力。可还是像换了失语症一样,不知道说点什么好。

去厦门的动车上,加上晚上的休息时间,我花了大约9个小时读完《我的精神家园》,可还是不知道我读出了什么。就好比小学时候读一篇鲁迅,翻来覆去没明白什么,但是又能感到这篇文章不同于无病呻吟的口水文。后来上了高中,念了大学,突然回想起孔乙己,想起"人血馒头“,或者种种当初的疑惑,豁然开朗,心中又颇有感概。

王小波是一个朴实的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不矫揉造作的人,正如序中写的:现在奉献给读者的这本杂文集,篇篇都是在明辨是非,而且都是在打我自己的嘴。这些杂文又组成了一篇散文,篇篇围绕“明辨是非”来写。书中包罗万象,有对于女权主义的看法的,有写北京风情的,谈艺术的,论格调的,关于生活、电影、小说的。

仍记得一篇:”我是哪一种女权主义者“,也许是自己的妻子李银河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文章写的实在有趣,新颖。甚至他写道:“女性应该要会打扮自己,出门在外,我身为男人也会去关注。”别人写的也许会让人扯到些不正当的男女权,实在吵得累,而王小波写的却觉得可爱,丝毫没有不适感。隔了几天猛然想起,又意味深长。文学类的书我读的实在少,但这就是我心目中最高的评价了。

《我的精神家园》不是一段时间写出来的,而是有很长的跨度,作者的思想和态度也在慢慢转变。所以书中文章不是统一构思,但也少了桎梏,我很是喜欢。就像我在敲这篇小文,如同口述一般随心所欲,却也真诚。王小波先生病逝前的二十多天,猛然为这本杂文集做了个序,想必也如同我的”猛然想起“。都说一本好书不会只读一遍,也许等我哪天又辨不得是非了,定再来读读这本书。

当然,现在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明辨是非。但谢谢王小波先生,至少我现在知道我该开始了,之前作为沉默的大多数,现在也得申明自己的态度。

null

(尝试增加书的封面)

2018.7.25 晴

家中 晚发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