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神探姚洛克

yaolock.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88篇文章,123人喜欢

应用截图

神探姚洛克

神探姚洛克

 

【读书笔记】《刀锋》- (英)毛姆

毛姆的书,大名鼎鼎的毛姆和他的《刀锋》。可惜我读到它的时候太晚了。


故事就不赘述了,简单来说:作者以真实的视角去见闻了几个主人公的经历。毛姆没有王尔德和菲茨杰拉德那样华丽的辞藻,也不像托尔斯泰和马尔克斯那样深奥,他就像那个简简单单的邻家叔叔,坐在你家客厅里,娓娓道来。


主人公拉里,原型就是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拉里参加过战争,亲历战友死亡的他内心有了极大的改变。以至于英雄归来时,即使有美好的未婚妻,无尽的前程等着他,拉里却自愿放弃了这一切,转而追求生命的意义,渴望自我意识的觉醒。


说点实际的。1919年到1929年,一战后的巨变使得资本主义空前发展,让我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喧嚣时代”。由于经济膨胀迅速,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逐渐转变为对物质的纸醉金迷,享乐主义与实用主义哲学大行其道。人们怀揣着美国梦,进入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然而紧接着1929年到1931年,经济危机爆发,大量的“美国梦”惨遭破裂,人们不禁停下脚步开始思考。


而《了不起的盖茨比》仅仅描绘了经济危机前,仍有盖茨比那样的人可以不被物质生活迷惑,而去追求真爱,尚可被称为“了不起”。但《刀锋》是横跨整个一战后到经济危机结束,书中的拉里,实在是个有魅力的男子。我认为他高于盖茨比对于独一事物的追求,而有了更上一层的执着和勇气。


都说《刀锋》是一本充满哲思的书,我的哲学知识有限,看不了那么深。但拉里确实是个明白自己所求的人,他参与过战争,花大量的世界去阅读,去游历。他与伊莎贝尔的价值冲突,其实也是毛姆想表达的价值冲突。书中许多人并不能理解拉里,更不会像他这样去做;而毛姆虽然不会这样去做,却明白拉里是个值得自己敬佩的人。毛姆相信价值观会因不同人而有所差异,而直面这种差异也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拉里在发展出自我价值观的同时能坚定地不为外界诱惑所动,不为外界人言所畏,真的需要超凡的意志和勇气。


这就像卷首语说的:The sharp edge of a razor is difficult to pass over, thus the wise say the path to Salvation is hard.( W. Somerset Maugham)(出自《羯陀奥义书》)

用英文的原因是几个译本其实都是直译,英文也是这样写的。至于《羯陀奥义书》原文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认为结合上一段提到的拉里,可以翻译为:追寻所求的真理和自我意识的觉醒,就如同行走在刀锋之上,因此智者们才说这条道路是无比艰苦的。


拉里好像《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不是说他俩像,而是他们都是那种我好喜欢,却又不会去成为的人。就像拉里那样,即使身心经受了折磨和考验,仍然行走在“刀锋”之上。而我没有他那样的勇气。


但至少我一直都明白:要成为一个精神自由的人,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2020.1.10 南京 小雨

新年第一篇,最近看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书,也在努力画画和锻炼身体

继续加油


神探姚洛克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神探姚洛克”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