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黄金时代》- 王小波

这应该是我写的第三本王小波的书了。每次读他的书,就莫名得开心。躺在床上笑得像个傻子。


这本《黄金时代》小时候读过,但是小男孩的关注点必然是那些“有意思”的东西,在一个被《我们爱科学》和《儿童文学》熏陶许就的孩子眼中,王小波的那些“虎狼之词”让我至今都觉得这可能是中国最可爱的作家了。


故事特别简单,但是lofter的审查实在有点严格。所以那些个话就不说了,只挑些有趣的说。


这是我第二遍看《黄金时代》了,但是每次看到陈清扬这个名字,总想到《笑傲江湖》的风清扬。我想这陈清扬怎么也应该是那样清丽脱俗的女侠形象吧。还搭配着俗到掉渣的男主名:王二,就像德加的名画《舞蹈教室》老头子和芭蕾舞少女那样方枘圆凿,却又有着独特的视觉冲击。


但是再看两页就会知道陈清扬这个大家眼中的“破鞋”不是风清扬那样出世的侠,却也混着江湖气息。王二则更是可爱,他的那句:既然不知道如何自证清白,为了不吃亏,就只能假戏真做了。这句话从别的人嘴里出来就是活脱脱的臭流氓,但是王二的憨劲总压得住那些俗气,让人恨不起来。所以陈清扬也就只能和王二“敦那伟大友谊”。


至于他俩如何“敦伟大友谊”就且不说了。只说一个我最喜欢的最可爱的片段:那时候陈清扬如考拉熊般双腿盘着王二的腰,而王二后来交代问题时,也提到了陈清扬像考拉熊,还给描述了一番。陈清扬估计是想了想,也承认了那天心情激动,确实像考拉熊。每次看到这段都让人忍俊不禁。


《黄金时代》总让我想到《沉默的大多数》中,王小波提到的明辨是非。而陈清扬被当成“破鞋”也很似加缪的《局外人》,大众总会想着以“批判”为武器去彰显自己的道德高尚,而不去辩证思考事情的原委。但不同之处在于《黄金时代》是真的去反抗了。陈清扬和王二有着极具叛逆的性格和行为模式,王小波就像皮孩子那样写文章:你说我是“破鞋”,嗨,那我就真的天天做给你看,”敦伟大的友谊“,总不能叫我吃了亏。


那个时代写出的《黄金时代》,是驳倒了一片小说的,是那样叛逆,讽刺,又引人思辨的。在批判他人的时候有没有真的去明辨呢?还是只是借此去彰显自己的道德高尚。在被现实欺压的时候有没有真的去尝试反抗呢?亦或是逆来顺受。


“敦伟大友谊”实在像骗小姑娘的,就不多说了。但我始终认为陈清扬和王二还是彼此相爱的,从陈清扬想为王二生崽子,从王二不顾世俗的道德批判与“破鞋”在一起。只是那样勇敢的,单纯的,可爱的陈清扬和王二,后知后觉。


好在结局也算是温暖的,在黄金时代,就该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爱上王二那个混蛋。冲破了这些之后发现世俗其实是错的,爱情并非犯罪。陈清扬是个勇敢又有主见的女人。


真的很喜欢王小波。



2020.2.27 晴

前天终于回家,可以继续读书了,希望读书笔记可以坚持下去,加油!

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平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