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山茶文具店》- (日)小川糸

先说说题外话。惭愧的是我第一次看见作者名字就不认得这是什么字,查了一下发现有两个读音mi4和si1,前者是细丝微小的意思,后者就是同“丝”。也没有考究具体的日文读音,不过在我看来,译者应该是意译,音译的话完全有更符合她气质的字,但若要表现“细丝”的意思,恐怕“糸”字要来得可爱很多。


《山茶文具店》也是“网红”书籍,前段时间时不时就跳进视野里。之前有两个朋友给我推荐过,说我严肃惯了,需要这种小清新文学治愈一下。我当然不屑一顾,因此这本书也拖了很久。前段时间觉得确实需要被治愈一下,就重新捡起来。果然带有什么心境才能去读什么样的书,就像刚从夜店嗨完,是没法静下心来读一本《百年孤独》的吧。


每期惯例,一句话概括:

这本书说的就是主人公鸠子在日本镰仓的一家文具店中从事的代笔工作,接触到了很多人,明白了很多事,自己的内心也在逐渐变化的一个过程。


就不多赘述了,没读过书的人也能大概想到这是什么样的故事吧。那种文艺清新的故事情节和言语表达应该很快有所联想。但“心灵层面”上的东西永远不是用概括可以剖析的,所以我也没法简单几句去概括。只有自己真的去春天里走一圈,才能被治愈吧。


那就来说说我觉得有趣的几个片段。首先就是,代笔工作一直贯穿全书,最让我感到惊讶的还是隔行如隔山。我从小就练习书法,但是读起代笔工作者的细节考究还是感到深深敬佩,爱好总不能和别人的饭碗相提并论。从主人公鸠子介绍的各种代笔工具:笔墨纸砚,到书写的字体,措辞与腔调,甚至信封邮票封蜡等等,事无巨细,都要尽善尽美。


例如给一个过世的人写吊唁信(具体细节记不清楚),应该用什么钢笔,什么纸,甚至墨水的浓淡也要考虑。就如为了寄托哀思,就要用淡色的墨水,表现写信人非常的悲痛,眼泪把墨水都给弄淡了。这种有趣的小细节书中还有很多。


总之书里的小确幸的确很多,看起来也非常轻松,如果自己迷茫了,确实可以看一看。这说的很迷糊,也很伪文艺,而且我说不上来有什么用。不过总感觉的确被治愈了。


至少我还是会想起书封顶上那句话:你有多久没提笔,在纸上写下对思念之人想说的话了?




2019.9.5 小风小雨

洗完澡后  今天度过了充实的一天,明天继续加油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