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西方哲学简史》- 伯特兰·罗素

一开始实在不想写这篇读书笔记,因为真的怕不知道怎么概括这本书。

一个物理系的学生,一个曾经高度唯物主义的人,以前是绝不会碰这样的书籍。但是几乎修完了全部的本科物理,又有前人先辈们前仆后继地闯进这个门去,多少对里面的世界产生了好奇。

试想有一批囚徒,自幼困在山洞中,被铁链束缚,不能砖头。他们的背后有一个火把,把囚徒们的影子投射在山洞墙壁上,囚徒们就觉得影子就是实在的。直到有一天,一个人解开铁链,看到了山洞外的世界,他发现了真相。如果是哲学家,他肯定会回到洞中将真相告诉大家。但在别人眼中,他肯定是傻子。 ——《西方哲学简史》(柏拉图“洞穴隐喻”)

所以我要更正之前的话,不是对“里面的世界产生好奇”,作为普通人,也许我一直都是里面世界的那个囚徒。从偏激的科学角度思考问题太久,让我每天变得如此不快乐,而真正看透本质的人也许被我当成了傻子。

阅读罗素的作品,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时光。 —— 爱因斯坦

自幼就觉得读一本好书,书外的感悟也许比书本身的知识还多。罗素就是歌德口中那个“高尚的人”,他带给过爱因斯坦快乐,也许我也能分享到一些。

先来谈谈这本书,作为一个哲学绝对零基础的人,读来也没有压力。罗素文笔质朴干练,恰中要害。不如之前我对哲学类书籍的唾弃,《西方哲学简史》如同叙述故事一般,精简了大量哲学家的成就,并以历史的形式表现出来。

这样的可贵在于不会单单扯太多虚幻的“形而上学”,而是让我触手可及,那些指引世界方向的大人物们仿佛就在我身旁争论。对于新人,实在友好。

康德说过,他不担心被证明有错误,却担心被误解。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中,当一切似乎濒临灭亡之际,总会有一些具有远见与魄力的人站出来正本清源。当心灵回到起点时,他已经在过程中有了新的觉悟。 —— 《西方哲学简史》

全书分为:古代哲学,天主教哲学和近代哲学三大章,细分的话还有大大小小七十六小章节。这样的陈设让人可以理解为什么在那个时代,产生了这样一批思想;在那个时代,又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思想来引领人们。

哲学家就是这样一批有远见,有魄力的人,他们走在世界的前列,敢为天下先。这是最近一年花时间读的最久的一本书了,跟着罗素的逻辑一步步往下走,真的会深陷其中,手不释卷。对于哲学的大世界,自己还不算入门,也许只能现在哲学史上找到突破口吧。

任何的知识对于一个人都是有用的,就看人们怎么去联系,怎么去运用,怎么去思考。当不了解一门学科的时候,真的不可妄下评论。

我还有好多好多想说的,却又不知道说什么了。只是想到之前仗着学习物理的“优越感”而嘲笑那些哲学家的自己,也太过肤浅可笑了吧。

null

2018.5.24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