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 《细说民国大文人》-民国文林

第一句话写给若干年后的自己看:当你看见这个月读书笔记更新这么慢,不要对以前的自己有埋怨。可能你还爱着足球,也就知道18年的这个夏天,自己在做什么了吧。

读书笔记嘛,就直入主题了。这套书分三部,之前读过思想大师篇,这部是国学大师篇。

标题读起来实在会想和“枯燥无味的人物传记”联系起来。但未来的自己肯定知道以前的自己是个什么德行,话多的文章肯定是碰不得的,这个毛病怕是以后能改一改。

开门见山,就是第一印象。叙事方法也很独到,和那些:“某某人,字什么,号什么,又号什么”的开头大相径庭。

作为钱门弟子,举钱穆先生的一段。写钱先生,就分:潜沉,成就,传道,风华等十多个小节,开门就把钱先生写的明白,配上插图,仿佛就像个大人物,真实站在那儿。

之前说叙事方法独到,看这个小节名就知道。两个字简单精要,有点像金庸先生《笑傲江湖》的章回名,标新立异。所以每小节,就在说这小节的事,比如:传道,就是钱先生怎么怎么在北大任教,早年在小学如何如何,时间线却不太在乎。全部读完,感觉这些小节又能完完全全拼出那个心中所想,就实在不容易了。

和一般传记叙述不同,也是能吸引读者的地方吧。就像让我读二十四史是实在不行的,但吕思勉先生的《中国通史》先分:婚姻,赋税,财产,兵制等做为上篇,也就成了“畅销作家”了。和这本书的叙说人物的角度也算差不多。

就像作者自己说的:“如今回头再看这套书,若以一言蔽之,它只力求忠实纪录三千年不遇之大变局下,士阶层的吉光片羽和落日余晖。”

忠实,真实,详实。就是对这本书中肯的评价了吧。



2018.6.25 多云
半夜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