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村上春树

作为理科生,我远远算不上文艺青年,但早些年总要假装一下。村上春树是当代文青的宠儿,我也有幸读过《海边的卡夫卡》,这是村上53岁时的长篇,我已经记不得多少书中的细节了。但在我心中,村上一直是个叙事缓慢的作家,不急不躁,需要慢慢品味。


这几天去了上海的旧书店,看到角落里躺着《国境以南太阳以西》,觉得它孤零零的有点可怜,就买了回来。读完后一改之前“叙事很慢”的旧印象,两百来页的书一晚上就不知不觉地看完了。这是村上春树43岁的作品,也是他去普林斯顿任研究员的第二年,也许早年的作品中的哲思还不至于藏得那么深,让我能碰触到一点。


一句话概括,写的就是”我“的前半生。”我“如何遇见岛本,如何找到女朋友,如何出轨(虽然”我“不认为这算出轨),如何结婚生子,如何开爵士乐酒吧(村上在25岁时也开了一家爵士乐酒吧)。更重要的是,”我“如何去寻找自己一直”缺失“的东西,即使”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


岛本说:“一定时间过去后,好多好多事情都硬邦邦凝固了,就像水泥在铁桶里变硬。这么一来,我们就再也不能回到老地方了。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岛本算是”我“的初恋,也是儿时朦胧的回忆。多年以后,”我“又在自己的酒吧遇到了岛本,即使事业有成,即使身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我“也没有抑制住对岛本的迷恋。这种迷恋不像童年时候那样扑朔,这是一个男人渡完前半生后的情感冲动。


岛本,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自己缺少什么,我这个人、我的人生空洞洞缺少什么,失却了什么。缺的那部分总是如饥似渴。那部分老婆孩子都填补不了,能填补的这世上只你一人。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我是无法像书中那么腻歪的,把出轨说的如此清新,也难免不脸红。但这本书之所以引人入胜,就是你总能找到些自己的影子。一直读到最后,想想“岛本”也许从来就没有过,或者我从来没有再遇到过。只是一个过完了前半生的人,开始寻找之前真正缺失的东西,也许是初心,也许是未曾达成的愿望,或者是儿时的宏图远志。但岛本就是这一切的缩影。


”我“和岛本开始逐渐深入,时常见面,即使背负着对妻子女儿的罪恶,”我“还是扯破了底线。然而第二天清晨,岛本却再也不见了踪影,关于她的一切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甚至包括那张曾经一起听过的纳特·金·科尔的旧唱片。


想起童年时候,我和岛本一起听着纳特·金·科尔的《国境以南》。直到再次相遇,当我们重新听起这首歌时,她又给我说了“太阳以西”的故事:”太阳以西究竟有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许什么也没有,或者有什么也不一定,总之是个同国境以南多少不同的地方。“


跟”我“相比,我还太小,远不知这无法填补的空洞洞是什么,不知到那时,我的“岛本”会不会跑出来。但坚信我不会去执着追求那以南和以西,也就够了吧。


null

2018.8.9 晴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