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阿列克谢维奇

很惭愧,第一次知道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还是因为福岛核事故。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那时我还在读高中,有些迷糊。后来福岛核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列为最高等级七级核事故,才让我第一次听到了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书是受害者的纪实口述历史,内容我不想多说。不因为内容枯燥无味,而在于只有自己读一读才能有所体会。

想起看到的一个故事,说一个农夫为了钱卖自己的小女儿。说来幸运,女孩后来逃了出来,被人收养,逐渐长大,结婚生子,日子过得极好。后来老农夫回去找女儿,要钱,女孩说:“我同情你,但我不会帮助你。”在网络上,女孩遭到了口诛笔伐。说来愤慨,在这件事上,我是个激进主义,反而同意女孩的做法。幸而有个三观合得来的,说了一句:“你没有尝过别人的痛苦,就没法批评别人的选择与生活。”

当初听了深以为然,后来读了《切尔诺贝利的悲鸣》也看到一位受难者说:“你们根本体会不到我们遭受的苦难。”

生活中的“善人”很多,当你违背纲常伦理,他们总要批评几句。我是个法家,历来讨厌过分仁爱,支持赏罚分明,以暴制暴。亦如当我们没有体会别人生活的辛酸,就不要妄加标签。一个小腿骨折的朋友,在公车上被要求给老人让座,不然就是一顶“不尊”的帽子;熊孩子把饮料洒在女生身上,女孩若要生气,孩子父母马上就是一顶“斤斤计较”,配以:“他还是个孩子”,让人无力反驳。生活中比比皆是。

伪善的人是幸福的,他们用苛刻支配他人,用宽容标榜自己。“换位”思维不存在于他们的字典里,却要求别人高高挂起。

有幸读了《切尔诺贝利的悲鸣》,真实的叙述让我设身处地,仿佛经历过灾难。人只有经历过痛苦,才有所改变。这不同于伪善,而是悲悯之心。

null

2018.7.31 晴

南京 睡前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
热度(3)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