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 《心有欢喜过生活》-林清玄

连着十几天都在读“趣味”书籍了,诸如冯·贝耶尔的《概率的烦恼》,丹·刘易斯的《人的脑洞略大于整个宇宙》又或者加文·普雷特的《云彩收集者手册》。但总不能写上一段科普,爆出几个冷知识,那实在算不上感悟,只是摘抄了。

每次打上几行字又删了,想想这类书籍只是多了知识量,却没添太多自己的东西。多年以后翻看读书笔记,怕是也会不屑吧。

正巧几天前和表妹同去外婆家,看见她随身带了三本“林清玄”,就拿来翻阅。作为一个粗糙的物理系学生,以前定然要和文青的书“划清界限”。尤其表妹这种小资,那便是更加格格不入了。

两个晚上看完,也算是打破了我对自己的常规认识。惊讶到这段和上一段文字间我用感叹号来作过渡句hhh。现在想想也是被洗脑了,之前一直把林清玄归到“郭敬明”一类,也太过委屈。(非贬)

林清玄大约出过170多本书,文章也上过语文书,高考卷。这本只算是一部小散文集吧。

但若让我选出一本他的代表作,却实在不知道从哪儿讲起。原因是每多读一篇文章就对林多了一层认识,这种认识不像是筑墙人多了一砖瓦,却似画家手上的调色盘,多重的感悟杂糅在一起,让作家变得醇厚。

之前看到《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中说过:科学家往往成就都在早年,而作家,画家,音乐家多都在晚年。大概是他们需要时间的沉淀,岁月的积累,阅历的洗刷,而这样的作品往往是尝不出酸甜苦辣的。因为超然的心境把那五味杂陈都洗尽了,剩下的淡然反而让人尝不出“味道”,这就是纯粹了吧。

最记得书中一句苏轼的诗:“人间有味是清欢”。看完书,虽还不能马上“心有欢喜过生活”,倒也让自己变得通透许多。

null

2018.7.9 阴
晚饭后外婆家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