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姚洛克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笔记】《面纱》- (英)毛姆

摸了好久的鱼,终于静下心来读读严肃点的文学。花了三个晚上看完了毛姆的这本书,总的来说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触,也许是书里的道理都明白。不过我们看书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明白道理吧,不然天天读心灵鸡汤来的更效率些。至于会不会去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总的概括一下,主人公凯蒂是一个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坏女人”,至少她婚内出轨这条洗不清。我也抱着准备抨击奸夫淫妇的态度看下去。然而凯蒂的丈夫瓦尔特却又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男人”,“好”到面对背叛,仍想维系和妻子的关系。瓦尔特是一个细菌学家,正准备去瘟疫区行医的他决定带上凯蒂,中间发生了一系列的纠缠,思考,来来去去(实话说,看得想睡觉)。后来瓦尔特不幸感染病菌而死,凯蒂在道德良知中化茧成蝶,学会去珍惜,学会去爱。


和一起读书的朋友讨论过,觉得大多数读这本书的人思考的是作为一名女生可以从中学到什么。确实一本优秀的小说,可以在多处让自己产生共鸣,比如小时候你和父母的相处模式,以及后来如何得到改变,就像书中凯蒂在最后对父亲的那一抹温柔。


等等就不赘述了。


想谈谈男生的角度。瓦尔特摆在现在来说,就是社会常说的“老实人”。一开始我对他是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温顺,谦逊,富有爱心,还是细菌学博士,你凯蒂怎么就可以不好好爱人家!(体内的文科生灵魂此时占据主导)但用理性思维想想,爱本来就是说不清的事情,你在大众规范中优秀的品质可能在她眼里一文不值。谁规定了就一定要爱事业有成的谦谦君子(虽然我要是女生,那是爱的),但凯蒂偏偏就是喜欢风流倜傥,充满渣男气的查理,却又说不出什么谴责的话语。瓦尔特和凯蒂,只是相性不合罢了。


不过我要是瓦尔特,绝对不会强扭。站在女方的立场,要是父母逼着我嫁给一个他们认为的年轻有为的一本正经的公务员,科学家,也许我也会想要在刺激中寻求新鲜感。你的性格,期许,气质也决定了你会被什么样的人所吸引。而瓦尔特错在: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已经无法靠情感来维持,而是愧疚感,责任感,那样的纽带终究不堪一击。


这是一本值得男女生都去思考的书。




2019.8.19  南京稍微没那么热了

午饭后,家中随笔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神探姚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